官方微信

TOP

拥抱全屋智能,家庭整装行业再革新

2022-10-08 14:10   来源:奥维云网   

  全屋智能迎来猛长期,2022年销售额增幅55%

  智能家居作为住宅家居现代生活场景方式,当下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基于家居家装软硬件产品为载体的生活方式实景呈现,越来越多的人在家装时选择智能家居。需求助推行业持续火热,大小资本都以狂风席卷之势进驻这个行业,根据企查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智能家居相关业总数高达64万多家。

  智能家居以其产业链条长、市场需求大、发展潜力广阔、长尾效应明显的特征,已成为“数字经济”、“宅经济”风口下一片新蓝海。根据行业预测,智能家居增长势能向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倾斜,全屋能解决方案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2022年,2%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服务于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市场处于场景增长导向阶段,其产品、技术、服务能力均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伴随全屋智能场景布局的持续深入,设备功能的逐步升级,连接和交互技术的不断演进,渠道体系的陆续完善,市场体量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2022 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将突破 100 亿元,同比增长55%。

  未来五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规模将在厂商竞争、方案标准化和技术演进的推动下不断扩大,预计市场销售额将以46.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快速增长。

  相较于互联网大厂、3C企业(生态企业例如华为、小米)和新兴创新企业(欧瑞博等),传统家电在当下的市场竞争中,基于相对完备的产品体系,在供应链、品牌、渠道上具有绝对优势,在塑造套系化家居场景上一骑绝尘。海尔智家三翼鸟作为行业内的领头羊,开启了智慧场景布局新篇章。海尔智家2022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21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1%。扣除非归母净利润74.9亿元,同比大增19.5%,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其中深度融合三翼鸟的卡萨帝持续两位数高速增长,营收同比增幅超过20%,引起业界关注。

  存量房年度装修需求1740万套,全屋智能转向家装方向

  拥有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支撑,智能家居行业逐渐从单品智能迈入全屋智能阶段 。其由于全屋智能产品特殊性,落地安装涉及到方案场景设计、布线,安装,施工、后期维护更新等多个环节,整体最好的实施路径是通过房屋整体装修来实现,因而智能家居企业对于的投入度和关注度一直较高,主要路径是地产精装修和家装公司。

  近两年地产整体下行大趋势下,精装修端智能家居系统配套规模难以持续增量。根据奥维云网精装修大数据显示,2022’H1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系统配套项目个数133个,同比下降11.3%;配套规模为8.61万套,同比下降-27.5%,降幅明显。

  根据中国装修市场住宅规模变化的预测,存量房年度规模增量在百万套, 2022年家装总需求量为1740万套,2025年将达到1947万套;家装成为企业“第二增长曲线”,各家企业纷纷谋求在家装渠道更有效的通路。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08/1665209301863

  以海尔为代表在家装方向构建的场景品牌“三翼鸟“开辟了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新赛道,经过2年多的布局在2022年迎来了高速增长期。当前三翼鸟平台已经连接了2万+专业设计师、3万+家电客户、1000+家装公司、1000+家居生态、10000+覆盖城市、1.4万+成套服务管家。此外,华为在2021年提出的“联合100家装修公司,打造1亿FTTR全光数字家庭底座”。

  家装企业营收下滑,拥抱智能或成新的风口

  2021-2022年,家装重点企业毛利率下行明显,一定程度上受到地产下滑和疫情影响,但整体来看,包含东易日盛、名雕7家企业的毛利率平均值为16%,与往年家装公司35%~45%的毛利率区间相差甚远,未来装企也同样面临成本上升、竞争加剧带来的利润率的进一步下滑。当下如何提升利润率也成为家装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08/1665209314409

  作为新兴朝阳行业的智能家居成利润率居高(行业调研不含展示店面成本和渠道成本只做套系安装智能家居利润率高达60-70%),全屋智能作为与家装有高匹配度的新兴业务增长方向,被一些家装企业看好。

  2021年11月,诗尼曼智慧整装正式对外亮相,主要涵盖“智能制造”以及“智慧终端”两方面,其中“智慧终端”实现与华为深度合作,联合打造全场景智慧家装体验;2022 年 9 月 ,爱空间发布 HomeX 产品,突破性地与智能家居品牌如影智能合作,将智能家居纳入到家庭整装产品的标准配置当中。爱空间的这项操作被解读为对既满足客户产品和服务的提升,更是其顺应市场需求不断变革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此外,2022年7月,继携手创米科技、睿住智能后,尚品宅配与智能家居行业龙头企业立林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通盈动力与小米ToB签约战略合作……都被认为是智能家装服务新生态合作的创新形式。

  整体来看,智能化带动各行业的变革浪潮奔涌,相较于其他行业家装作为传统行业拥抱智能的步伐明显较慢,智能与家装融合之路才刚刚开始。融合智能化的全屋整装推动了家装行业革新,也为智能家居在家装通路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和落地实施,未来全屋整装必将是智能化的整装,家装与智能的融合成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