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分析   经济   疫情   地产  

“应变”到“自变”:盘活内生力,破卷稳经营

2023-01-03 10:29   来源:奥维云网   

  2022年的“冬天”,比往年要更冷。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下,家电企业忙于应对各种市场的变化。后天就是2023年,且依然寒冷。在家电产业新周期下,企业要积极求变,激活内生力量,寻找自己的“暖春”。

  2022“应变”——2023“自变”

  经济

  2022“消费不振”——2023“内消升级”

  ① 2022年:持续抗疫,居民工作、生活等都受不同程度的影响,消费紧俏、压力增大,用于耐消的家电支出则会更加谨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例(人均消费/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64.7%,对比2020年为65.9%,而疫情之前的2019年为70.1%。

  ② 2023年及以后:从国家政策层面的消费升级,稳内需成为重点。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居民消费优化升级同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我国这一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还将不断成长壮大”。对于家电产业而言,意味着未来持续的结构升级将是重要的稳规模、保经营的手段,有挑战,但同样有机会。

  疫情

  2022“封控为主”——2023“全面放开”

  ① 结果来看:短期内影响不大,长期的影响多是节奏性需求释放,且按照我们估计,至少要等到明年二、三季度。即使出现报复性消费也更多的在于餐饮、娱乐,是小范围的,且是针对于一二线人群,三四线人群影响不大(甚至短期出现更谨慎的消费)。

  ② 核心在于:随着疫情放开,如何提振市场信心。大方向的政策如此,家电企业也是如此。当然对于家电厂商,不仅要提振用户的消费信心,首先要保证内部团队的斗志昂扬。

  ③ 方式上看:家电厂商要把握促消类政策,包括全面刺激型的地方消费券,以及结构刺激型的战略层面的绿色、智能家电补贴。同时,打造全新的产品、优质的政策、全面的赋能方式去鼓励经销商客户团队,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营造用户端更好的体验。企业同样要把握质和量的双重机会,比如“大单品”+“新品类”组合出击,既要走量冲规模,也要控制结构,尤其要关注洗、嵌等新品类的增量机会。

  地产

  2022“超大断崖”——2023“更稳着陆”

  ① 2022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房地产的竣工、销售、土地购置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也分别对应了家电产业,尤其是厨热类高安装属性的短期、中期、长期推动力不足。

  ② 2023年及以后:我们认为房地产将会有更平稳的发展态势,甚至短期内小幅回暖(同比)。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2022年11月1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很快“第三支箭”迅速落地。对于家电产业而言,地产的推力不会骤然失去,短期内要抓好区域的机会,长期做好存量房升级的技术储备。

  我们举一个案例:从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看,2022年1-52周累计油烟机品类全国仅广西一个地区零售额同比增长(+0.75%),而我们回溯找原因,发现广西今年的地产竣工面积是有小幅增长的(国家统计局,2022年1-10月同比增长6.6%)。

  产业-家电

  2022“行业波动”——2023“节奏重调”

  2020-2022年,整个家电产业经历了“跌、涨、跌”的规模波动,随着疫情的结束,未来将逐步回稳。我们预计,2023年的一、二季度也比较艰难(同期受疫情影响较小),整体节奏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同比趋势。

  产业-厨热

  2022“品类波动”——2023“结构重调”

  厨热产业与家电整体的节奏判断一致,但在产业内部结构的变化我们同样需要关注。实际上,在消费低迷的2022年,高频次且低门槛的刚需品类尚且还好,但一些高门槛的新兴品类则表现不达预期,比如集成灶。我们预计,2023年或将迎来洗碗机、集成灶、嵌入式微蒸烤品类的节奏性需求释放。

  积极自变,盘活内生力量

  自变一

  基于渠道效率的优化

  伴随着家电红利的耗尽,用户圈层化与渠道碎片化凸显。厨热产业新兴品类的红利仍在,但通路间的效率与吨位分化明显。一二线如何做大店的体验升级,三四线如何重塑系统化能力,主流电商如何提高转化,新兴电商如何定位与布局,都是企业要重新审视与决策的。流量大小、流量转化趋势以及综合效率的评判,是当下新周期阶段企业都要面对的。

  自变二

  基于产业定位的重审

  要结合企业自身现状,重新定位各产业的重要性。厨房是整个家电场景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也是品类最多的一个,且不断有新兴品类加入进来。在集成类的“空间减法”代表已自成一派之时,我们也看到了环境类(厨房空调、浴室空调等)的新品类正在兴起。每个企业的根基与发展不同,各个产业的定位也要明确,尤其在未来市场的压力仍会延续的背景下。

  就各品类的未来走势研判,我们认为:①刚需的烟灶品类依赖结构升级维稳500亿的大盘,而从量额关系对比看,燃气灶的结构升级更为明显、高端空间更广;②改善型的洗碗机品类潜力很大,势头不减,而消毒柜将延续今年的结构调整,向更专业的高端化发展;③品质型的嵌入式品类,高门槛与低频次之间的矛盾仍是进一步普及的核心难点;④集成灶将逐步进入高基数下的高质量、稳增长阶段;⑤热水产业的价格战在短期的市场消费背景下价格战或仍将延续,细分市场的趋势产品是企业调整结构的关键;⑥净水市场逐步回归稳态化发展,市场有回暖但不会出现报复性增长,产品将围绕销售套系化、净饮水一体化、大通量、长效滤芯、健康饮水等完成快速升级迭代。

  自变三

  基于用户趋势的把握

  一方面是透过销售数据洞察用户圈层背景下的产品需求变化,另一方面是主动去接近用户、了解用户的真实感受。我们整理了2022年厨电的十大关键产品趋势,分别是:超薄、变频、蒸烤独立、静音、大容量、能效、微蒸烤/速蒸、空气炸、集成洗碗机、专业消毒;以及热水产业的八大关键产品趋势,分别是:小巧、速热、健康、智能、节能、静音、超薄、零冷水。

  自变四

  基于品牌策略的复盘

  2022年如此艰难的背景下,我们依然看到了很多企业取得了不错的增长。我们通过复盘,总结了大致几类:一是产品驱动增长型(新品、爆品),二是品类驱动增长型,三是场景/生态驱动增长型,四是渠道驱动增长型(下沉、电商),五是营销驱动增长型(服务、传播、内容种草等)。显然,厨热产业在各个方面的增长机会都有,而且头部企业往往能把握多个。企业既要讲究策略,但更要脚踏实地,也得虚心去学习别人,在不断调整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

  我们同样分享一个典型案例:从上市公司财报中大家应该看到了,华帝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实现了7.4%的增长。2022年华帝在品牌新品发布会上提出“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标准”,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对自身产品做出了全新的解释。而如果要描述华帝的增长,我们认为离不开渠道的驱动。下沉市场是近几年厨热品牌集中发力的渠道,华帝通过多年的深化运营,优势进一步凸显。据奥维云网(AVC)含下沉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华帝在主营的油烟机含厨电套餐(常规零售油烟机+下沉油烟机+下沉厨电套餐)、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品类的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有率分别为10.4%、11.8%、8.3%,同比分别增长2.4%、1.4%、3.3%;零售额占有率分别为8.6%、9.9%、5.6%,同比分别增长1.3%、0.6%、1.5%(数据说明:线下含下沉监测数据=线下监测数据+天猫优品数据+零售云数据,暂未含京东专卖店)。

  自变五

  基于经营管控的深化

  存量主导的时代,深化运营是必需的、也是必要的,我前面提到的广西案例就是很好的说明。我们回顾之前Q3总结的八大量点,从基本面(认清变量、看好容量、把握流量),到方向(寻找增量、锚定存量),到方法(注重质量),到结果(抢夺销量),到最后的潜力(激发能量),同样适用于2023年。当然,奥维云网也会不断革新、创造更多的产品服务,与大家共同做好新周期下的精细化运营,也希望大家与我们共同探索。

  寄语:内生力驱动,破卷稳经营

  2023年,中国家电产业有望逐步走向相对稳定的市场状态,但在产业新周期下的压力犹在。企业要做好内部、厂商之间的共济共赢,而各个企业要做好厨热产业的共济共赢。启航2023,我们路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