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3年中国笔记本线上零售市场十大趋势

2023-01-31 14:02   来源:奥维云网   

  2022年在低迷的消费环境下中国线上零售市场迎来销量大幅下滑的一年。而即将到来的2023年零售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也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奥维睿沃(AVC Revo)认为,2023年中国笔记本线上零售市场将呈现以下十大趋势:

  趋势一:市场恢复但仍难返2020年盛况,2023年销量预计小幅增长

  随着2022年底国内疫情政策的放开,短期感染病例大幅攀升继续冲击经济,感染高峰结束后经济有望逐步恢复。但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冲击明显,为2023年的经济恢复带来新的挑战。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消费者预计仍将采取保守的消费策略,但随着硬件换新周期的到来,笔记本消费需求预计将在年中促销季释放,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3年中国笔记本线上零售市场销量有望微幅上涨2%,但销量绝对值仍难以回到2020年的繁荣。

  趋势二:硬件换代大年到来,多品类有望从中受益

  尽管2021年Nvidia推出RTX30系显卡,Intel也发布了13代CPU,但整体仍属于硬件小年,且从2021年开始的供应链上游原材料紧缺,代工产能的紧张以及挖矿热潮使显卡和其它硬件供应不足,使2022年并未迎来换机热潮。但2023年随着新一代RTX40系显卡,Intel新一代CPU以及AMD的新一代CPU与显卡集中上市,在上游供应向好,硬件提升显著,挖矿热褪去的情况下,2023年有迎来硬件换代热潮,游戏本,高端笔记本等领域有望第一波受益。

  趋势三:游戏本市场重回增长车道,硬件同质化下营销将成为重要一环

  游戏本有望在硬件领域的更新换代热潮中成为第一波受益对象。2022年受上游供应不足等影响游戏本销量惨淡,2023年随着硬件供应充足,加持新硬件的到来游戏本销量有望快速反弹。但游戏本市场面临硬件同质化,除硬件调校外,抓住游戏本受众群体展开营销成为品牌厂突围的另一大重点,2022年华硕天选3抓住年轻人二次元群体的喜爱通过营销成功推动销量快速提升,展现出定位营销在低迷消费环境中的关键作用,2023年游戏本预计将展开激烈的营销竞争。

  趋势四:高分辨率市场延续增长势头,2.8K有望进一步扩大份额

  高分辨率升级是国内笔记本零售市场升级的一大趋势,在2.5K分辨率机型价格不断下探的情况下2.8K成为高分辨率的升级趋势,2022年2.8K占比达到9%,预计到2023年2.8K销量份额将进一步增长至15%。

  趋势五:16:10机型销量持续增长,2023年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升

  2022年是16:10机型销量爆发的一年,但其中主要来自于游戏本由16:9向16:10转化。随着16:10机型能够压缩下边框宽度,增加额外的分辨率,同屏显示更多行的表格或网页内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认可,办公机型也开始向16:10机型转化,将进一步推动16:10机型的市场份额提升,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3年16:10机型销量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40%,与16:9机型的市场份额基本持平。

  趋势六:轻薄本市场红利透支需求难以恢复,品牌厂竞争将更加激烈

  疫情下随着居家办公和移动办公的需求提升,轻薄本在2020和2021年销量快速攀升,小尺寸轻薄本成为热销机型。但轻薄本的热销也同样造成了消费的透支,2022年下半年开始轻薄本销量进入下滑期,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3年轻薄本市场仍将延续销量下滑的趋势,预计销量同比将下滑15%。

  趋势七:OLED市场新机有望集中出现,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增长

  OLED技术进入笔记本市场后快速发展,但由于其过高的定价销量鲜有起色,2021年华硕打出“华硕好屏”战略后集中推出多款低价OLED笔记本成功打开市场后众多品牌迅速跟进。2022年在LCD面板快速降价的情况下品牌厂重心重回LCD,苹果选择MiniLED技术推出新品,使OLED机型销量下滑,市场渗透率下降至2.4%。但2022年底小米推出的新款低价OLED机型在促销季取得成功,预计将推动OLED机型在2023年展开新一轮的降价。同时面板厂对OLED的推动将更加积极,市场策略也将向品牌的头部销量机型进一步倾斜,通过高销量的优势拉动OLED市场份额增长,同时苹果也放出消息称未来笔记本产品将转移至OLED路线,对OLED市场同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预计2023年OLED机型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3.2%。

  趋势八:品牌格局竞争更加激烈,华为小米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从2022年国内线上零售品牌端的表现来看,联想仍旧稳居头名,短期内其它品牌难以撼动。第二梯队的竞争则越发激烈,华硕,惠普等老牌厂商面临华为,小米的快速追赶,但华为和小米入局笔记本市场较晚,产品线布局相比传统品牌稍显单薄,明星机型的出色表现未能拉动其它机型的销量增长,在老牌厂商多产品线的冲击下2023年增长需进一步深化产品线布局。

  趋势九:促销季成为明年重点,618与双十一有望形成突破

  中国正处于防疫政策完全放开,建立群体免疫所处的“阵痛期”当中,叠加新硬件从上市到规模使用仍需时间,短期内消费行为将不会出现迅速的反弹,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3年消费市场仍将以促销季为主要突破点,其中618作为上半年的关键促销季,年中预计国内疫情已过高潮期,经济恢复走向正轨,同时新硬件产品开始规模上市,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年末双十一期间硬件将更加成熟,预计品牌主力机型将在此时完成新一轮的更新换代,预计2023年双十一销量同比上升8%,成为2023年的销售高峰。

  趋势十:小尺寸不在受宠,大尺寸成为增长主力

  疫情后“宅经济”造成的小尺寸轻薄本需求暴增的热潮已经过去,14寸以下的机型增长已达瓶颈,小尺寸机型不在受宠。而随着上游众多高世代线产能开出,面板厂为消耗产能,持续增加大尺寸出货占比,同时大尺寸溢价更高,品牌厂也更乐于推广大尺寸机型,也能享受到游戏本等差异化市场的增长红利;从消费端来看,随着游戏本市场的恢复,2.8K高分辨率市场的增长,展现出大尺寸需求巨大的增长空间,2023年中国线上零售市场在16寸的推动下大尺寸化预计将进一步加速,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