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2集成厨电年报:高质量、稳增长,理性看待、乐观前行

2023-02-03 14:19   来源:奥维云网   

  集成厨电是近几年增长最好的大家电赛道之一,无论是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还是集成洗碗机均受到广泛关注。但是2022年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厨电增速远不达年初预期。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不含3C)零售额规模7081亿元,同比下滑7.4%,家电大盘整体韧性十足;厨卫大家电(烟、灶、消、洗、嵌、集、热、净)零售额规模1586亿元,同比下滑9.6%,因高安装属性受疫情影响更明显;集成灶市场零售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2%,但零售量同比下滑4.5%,因叠加高门槛属性受影响更大。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30/1675059604588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集成烹饪中心-灶消/蒸烤线上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9.5%、35.9%,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3.6%、99.5%;2022年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4.0%、35.9%,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6.9%、54.8%。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30/1675059616286

  集成灶进入高质量、稳增长阶段

  产业阶段规模渐成,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总结集成灶发展的历程:

  2003-2012年的开发阶段,市场认可度低,不断技术调整革新。

  2013-2018年的萌芽阶段,地产红利,通过市场的不断教育,三年复合增长率55.4%,2018年破百亿大关。

  2019-2021年的爆发阶段,地产拉力减缓,高基数下高增长,三年复合增长率23.5%,2021年破200亿,同时蒸烤类集成灶产品快速普及。

  2022年,三年疫情加速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信心不足,蒸烤复合类产品占据绝对主流,量跌额涨。

  集成灶的规模在厨卫大家电中仅次于油烟机: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油烟机零售额296亿元,集成灶(259亿元)已超过燃热、电热、净水器等品类。

  集成灶的额渗透率已超30%: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集成灶的需求占比,即集成灶零售量/(集成灶零售量+油烟机零售量),从2015年的2%增长至了2021年的12%,2022年为14%。集成灶的规模占比,即集成灶零售额/(集成灶零售额+油烟机零售额+燃气灶零售额+消毒柜零售额+嵌入式零售额),从2015年的6%增长至了2021年的29%,2022年为32%。

  款式结构,高附加值的蒸烤类集成灶已经占据绝对主导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蒸箱款+蒸烤一体款+蒸烤独立款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73%,而2019年仅为33%;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为59%,而2019年仅为31%。

  产品趋势,围绕用户需求的差异化升级

  一方面是基于性能参数的升级,比如火星人的48.5dB低噪新品,美大的全面变频普及,老板电器的全新一代高性能大腔集成灶;另一方面是基于体验与功能的升级,比如逐渐成为新品标配的空气炸功能,帅丰、亿田、森歌、奥田等的语音集成灶,美的的制冷集成灶等等。从长期看,集成灶的产品发展仍将围绕集成的本质不断去放大,尤其是对台上小家电功能的不断整合。

  企业建议,2023年要更加精耕细作

  今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要找准差异化的优势点放大。近两年有三个典型品牌入局,一是老板电器的大腔蒸烤集成灶,二是华帝的三好集成灶,以及凯度的双热风蒸烤集成灶,每个品牌都有明确的定位与打法。

  集成灶的内部结构升级的红利正在快速消退;2022年量跌额涨,2023年依赖款式调整的结构驱动力仍然存在,但是会明显减退。同类型的产品或将迎来明显的价格战。消费信心的提振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产业的进一步渗透依赖更大的产品创新。

  集成烹饪中心,23年或将是爆发的元年

  2022年有多个品牌陆续布局集成烹饪中心,灶消/蒸烤+超薄油烟机的半集成解决方案或许在低基数的背景下迎来爆发式增长。上集成区别于下集成的核心优势在于不用改烟道,随着品牌的不断入局,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逐步了解并选择。2023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集成洗碗机,集成场景的最佳搭档

  参考集成灶历年发展的增速去看,集成洗碗机未来几年的增长潜力很大。据奥维云网(AVC)推总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集成洗碗机规模将达到32亿元。就目前来看,集成洗碗机市场竞争格局未定;加之集成了多件产品,产品定价较高,给企业的利润、可操作空间相对较高;其次,集成洗碗机将集成的路线进一步拓宽,集成两件套的全新套系化解决方案同样成为消费者新的选择。以火星人为代表的集成专业品牌已经陆续上量,集成洗碗机正在成为企业新的增长曲线。

  总结,理性看待品类发展

  无论是集成灶未来的发展规划,集成烹饪中心的布局,以及集成洗碗机的发力,企业均需要站在自身发展的背景下,结合品牌定位理性看待。纵观家电产业的发展脉络,一方面是专业化路线,另一方面是集成化路线。家电品类在横向发展中不断延展,不断有新的专业品类加入进来;而纵向来看,每一个专业品类在从萌芽到成熟的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通过多功能的集成推动品类升级,比如电视的娱乐功能,空调的新风功能,冰箱的保鲜功能,洗衣机的护理功能等等。当下,集成厨电的发展是整个家电行业最典型的、最先行的集成解决方案,需求红利仍在,但企业面临的竞争也很大。企业如何精准定位,通过产品驱动迅速实现破局才是关键,而不是盲目追随与扩张。

  预测,乐观前行

  集成灶的规模基数已经相对较高,仅次于油烟机。我们认为,未来将逐步进入稳增长阶段。据奥维云网(AVC)推总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集成灶规模302亿元,同比增长16.6%。预计二季度开始市场逐渐回暖,2022年部分需求转移至2023年释放,2022-2023两年复合增长率回落为8.6%。未来的市场属于理性乐观的企业与团队,请坚定信心,纵情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