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国际市场   欧洲   美洲  

出海|GfK全球市场趋势:2023 W41-42

2023-11-07 09:26   来源:GfK中怡康   

  欧洲市场

  ● 德国:德国营销人员在长期品牌建设上的投资少于欧洲邻国

  GfK的CMO*展望调查在全球中大型公司中对营销决策者进行了633次访谈,结果显示,全球营销决策者仍然将约70%的预算投入到诸如品牌建设活动的长期计划中。然而,与这一总体趋势相反,有十分之一的德国营销人员表示他们在短期活动上花费了60%~75%的预算。

  *CMO:首席营销官

  ● 德国:Z世代的消费习惯

  GfK消费趋势专家Petra Süptitz采用数据驱动的方法分析并揭示了Z世代的行为及消费习惯。Z世代并非所有人中最绿色的一代,他们的购买决策经常受到家人、朋友、专家等人的影响,对数据保护问题也非常关注。Z世代并不像人们经常假设的那样“物质主义”,他们并不懒惰,经常更看重时间而不是金钱。

  ● 德国:非食品领域:食品零售业中家居用品的机会

  根据GfK的数据,2022年德国非食品市场同比增长了4%,价值约为2034亿欧元。尽管在餐具和家居用品或电器等领域的销售额有所下降,但GfK小型电器专家Thilo Heyder认为当下有一个趋势是向高端产品和创新设备发展。另一个推动销售的因素是便利性,Thilo认为:“让消费者生活更轻松的产品仍然有市场需求”。

  ● 德国:预计2024年经济增长将恢复

  由于能源价格高涨,德国政府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将同比缩水0.4%,明年将同比增长1.3%。GfK预计,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将在10月下降0.9个点,降至-26.5。GfK专家Rolf Bürkl表示:“这意味着今年年底之前恢复消费者情绪的可能性将降至零。”

  ● 德国:素食增长放缓,肉类需要大规模生产

  据媒体报道,食品零售商Lidl宣布计划将其整个素食自有品牌产品与动物源性产品的价格保持一致。GfK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发现,2023年上半年素食或素食替代品市场增长放缓,仅增长了2%。GfK专家Hanna Kehl认为,这是由于消费者用其他产品(如奶酪)替代肉类以及价格上涨等原因造成的。

  ● 德国:天气和气候影响时尚业务

  在夏季购买冬季服装对许多人来说似乎很荒谬,这一事实反映在与往年相比上个月服装类销售同比下降了12%。此外,通货膨胀导致许多人预算紧张,转向在线购物,GfK专家认为:“消费者已经习惯于所有产品都随时可用,所以零售商需要考虑这一点,更有效地将线上和线下联系起来。”

  ● 德国:电子废弃物回收仍存许多问题

  GfK代表德国电子协会ZVEI进行了一项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了解如何回收电子产品。虽然85%的受访者表示对电子原材料的回收非常重视,但有些产品仍不确定该如何正确处置,比如延长线或耳机。

  ● 德国:全球图书市场增长

  GfK对全球十六个图书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今年前八个月全球书市的收入有所增加。年初时,印度(+8.7%)和墨西哥(+10.0%)等市场大幅增长。哈里王子的回忆录成为了12个国家非虚构类书籍畅销榜前五名;同时,自传和旅行书籍格外畅销。

  ● 德国:非食品折扣商店迎来更多消费者

  据媒体报道,物价上涨促使更多顾客前往非食品折扣商店,如Action和Woolworth都表示消费者数量明显上升。GfK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Action在德国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39%,超过了之前的市场领导者Tedi(+19%)。Action每位客户的家庭平均支出为73欧元,而Tedi仅达到38欧元;竞争对手连锁店Mäc Geiz在同一时期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8%。

  ● 奥地利:五分之一的投资流入循环经济

  ARA和GfK的“ARA循环经济晴雨表”呈现了奥地利公司循环经济的状况:尽管存在地缘政治冲突、破产和通货膨胀等问题,但该指数只是略有下降。GfK媒体评估总监Susanne Reichl解释说:“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循环性将继续保持在公司议程上,近60%的公司计划投资于循环经济,这一比例随着公司规模的增大而增加。”

  ● 波兰:消费水平持续走低

  GfK数据显示,86%的波兰消费者认为他们不得不削减开支,这相对2022年和2023年初91%的比例而言有所改善。GfK专家Szymon Mordasiewicz评论道:“2023年初,我们宣布要处处节省,还宣布我们的消费水平明显下降。从数据来看,很明显,我们要么开始掌握形势,要么开始对未来更加乐观。”

  ● 波兰:多数人开始节约水电

  GfK Green Gauge调查显示,81%的波兰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节约用电(欧洲这一平均值为74%),同时77%的人在节约用水。GfK项目经理Marcin Gromulski评论说:“在波兰,大多数家庭都在实行环保习惯。”为了降低能源和供暖成本,多达83%的波兰人注重随手关灯,已有一半以上的人使用节能灯泡。

  ● 波兰:人工智能追查失信企业家

  GfK为数字波兰基金会进行的研究表明,人工智能的监督功能是建立对人类技术信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40%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受到人类控制非常重要,只有11%的波兰人认为政府在使用人工智能系统方面值得信任。

  ● 荷兰:Poiesz和Nettorama在2023年GfK最新报告中获奖

  在最新的2023 GfK Versrapport报告中,Nettorama再次获得蔬菜和水果的最高评分,而Poiesz则在面包和肉类方面获得第一名。此次评分基于超过18,000次商店访问,顾客根据六个加权方面对三大新鲜食品类别:农产品、面包和肉类进行评价。

  ● 意大利:85%意大利消费者正在储备蛋白质

  意大利消费者对蛋白质的需求不断增长,GfK意大利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内富含蛋白质或添加蛋白质的食品市场猛增18%,销售额超过12亿欧元,85%的意大利人(约740万户意大利家庭)正在储备蛋白质资源。

  ● 意大利:简单、优质、可持续:家装DIY化趋势明显

  2017年至2023年间,计划翻新或装修住宅的意大利家庭从34%增加到当前的47%。GfK数据显示,意大利核心目标群体相信并接受该行业的三大增长驱动因素(简化、质量和可持续性),这一群体主要分为两大类:大约58%的意大利人对DIY感兴趣,还有14%的意大利人自己制作手工艺品和物品。

  ● 意大利: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电器损害索赔增加

  GfK数据显示,由于2023年年初的极端天气,电器损害索赔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15.6%,其中5月增长最为显著(+28%),6月增长了44%。受索赔影响最大的电器类别是电视(+38%)和冰箱(+7%)。

  ● 葡萄牙:黑色星期五多数人平均计划花费290欧元

  GfK对葡萄牙消费者在黑色星期五之前、期间和之后的意向和行动的研究显示,72%的葡萄牙人平均计划花费290欧元,这比去年提升了11%。在购物意向中,42%的受访者把时尚(包括服装、鞋类和配饰)放在首位。

  ● 英国:消费者信心在十月下降,通胀压力仍在

  根据GfK对2000名16岁及以上人群进行的调查,10月2~13日,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九月份的-21下降到了-30。GfK客户战略总监Joe Staton认为,这一数据表明生活成本危机仍然对许多消费者产生“沉重压力”。

  APAC & META市场

  ● 中国&中东:46%亚太地区CMO认为可持续性对品牌重要

  GfK最新的CMO展望调查显示,与全球平均水平42%相比,亚太地区有46%的CMO认为可持续性和环保对其品牌重要。该研究还强调了一个重要的认知差距,只有30%的CMO表示他们的客户希望他们的品牌能够解决可持续性问题,相比之下,73%的全球消费者认为公司需要采取对环境负责的行动。中东和非洲地区有56%的营销人员表示可持续性和环境保护是他们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52%的人感到“受到经济状况的影响”。

  ● 南非:2023年黑色星期五市场将再次增长

  GfK南非零售主管Nikki Quinn称,南非在2022年黑色星期五期间(第45~47周)的销售额比2021年增加了17%,今年预计将再次增长。2022年黑色星期五期间,欧洲线上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52%,南非线上渠道销售额不断增长,但也仅占了总销售额的15%。

  美洲市场

  ● 智利:腐败和通货膨胀成为智利人的忧患

  GfK研究显示,失业、犯罪和通货膨胀问题是智利人最担心的问题。GfK研究总监Sebastián Medina称,与2023年3月相比,“机构和公职人员的腐败”类别的担忧比例上升了7个百分点,达到“前所未见”的水平。

  ● 美国:可持续性发展话题成热点

  根据GfK的研究,57%的消费者无法列出一个宣传环保价值观的品牌,对于Z世代来说,这一比例为48%。新闻媒体TriplePundit为了展示公司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了解决方案类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