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守正创新,可持续发展|2023年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报告

2023-12-19 09:41   来源:奥维云网   

  12月14-15日,由浙江省家用电器流通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家电厂商互融发展峰会暨浙江省家用电器流通协会十届二次会员大会在杭州举行。GfK中国零售渠道服务事业部&家电事业部总经理何忠清受邀出席大会,并于现场发表《2023年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报告》。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49923937

  GfK中国零售渠道服务事业部&家电事业部总经理何忠清

  2023年上半年,全球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不含北美)零售额达3900亿美元,同比下降6.3%,中国市场零售额9369亿人民币,同比微降0.2%。但中国家电市场已经回归到增长态势,今年1~10月销售总额达7202亿元,同比增长6.5%。本报告以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概况为背景,从消费者、产品、渠道、价格等角度全面分析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并总结未来发展趋势。

  以下为报告部分精彩内容

  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全年GDP增速预计将放缓至3.0%,到2024年增速将降至2.9%。受通货膨胀、地缘政治和地区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面临着逆全球化的风险,消费者信心也持续不振。

  中国GDP今年开始缓慢恢复,家电市场的增长曲线近年来一直低于GDP的增速。中国家电消费在城镇普及的时代即将结束,但农村市场的增量尚存,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新兴家电逐渐兴起,传统家电内部也不断迭代升级。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49979260

  2023年上半年,全球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不含北美,以下同)零售额规模为3900亿美元,同比下降6.3%,中国市场规模9369亿人民币,同比微降0.2%。中国大家电在居民电子产品消费中的占比(15%)相较全球(21%)仍有明显差距,长期来看中国大家电消费金额增长的品质化趋势明显。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49988286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GfK中怡康推总数据,中国家电市场已回归到增长态势,今年1~10月销售总额达7202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白色家电的贡献度最大,销售额达3548亿元,同比增长13.7%。从渗透率看,空调厨电产品在农村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50004649

  从具体品类来看,冰箱洗衣机市场增长稳健,彩电、空调、油烟机、燃气灶和热水器品类暂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品质生活类电器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增速初现回落。GfK全球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当下消费者购买大家电的主要动机是更换损坏产品和升级现有产品,但随着家电产品质量的提高,更换损坏产品的需求有所降低,产品升级的重要性得到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50019445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才能提升产品的创新力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首先,功能升级成为存量市场增长的关键,规模的扩张又可以推动让高品质产品的价格更加亲民。第二,技术创新可以助力中国品牌持续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尤其可以在新兴垂直领域弯道超车,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在从“卷导航”到“卷基站”的创新推动下,中国扫地机器人海外市场销量占比从2018年的16%持续提升至2022年的43%。第三,万物互联是家电市场的最终形态,智能生态也将带动市场的增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50038333

  从渠道角度也可以看到创新带来的市场变化。GfK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社交电商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今年1~10月社交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6%;彩电、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品类在社交电商渠道的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部分品类产品结构快速升级,86吋彩电、波轮洗衣机的社交电商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350%,新一级空调和十字冰箱增速均超过220%。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50046411

  价格端,品质低价成为今年家电市场价格变化的主旋律。彩电和冰箱在高价格段(1万元及以上)均有突破,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在低价格段(2000元以下)的品质有所提升。当下市场的热门品类扫地机器人,因性能升级导致其均价居高不下,洗地机市场竞争加剧与需求增长并存,带动清洁电器市场整体均价均有所下调。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19/1702950060632

  中国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正面临着消费者、产品和渠道等方面的变革和挑战,消费者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要行业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变革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增长机遇,企业需要满足消费者对美好品质生活的追求,通过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方可获得驱动未来增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