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上游资讯   2023   空调   2024   预测  

2023年家用空调市场总结&2024年趋势展望

2024-01-29 15:21   来源:GfK中怡康   

  01

      市场规模及价格走势

  2023年,中国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额同比分别增长23.9%、21.9%。其中,线上渠道表现较好,零售量额同比分别增长37.2%、36.6%,相比线下渠道增速遥遥领先。但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市场增速已经明显趋缓,线上均价已经进入价格战范畴,在线上标品化的逻辑下,预计2024年家用空调线下/线上均价比值将继续扩大。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792155

  通过去年“双11”期间家用空调市场表现看本轮价格战可见,线上渠道整体均价同比下滑了6.7%,几乎所有主流规格均大幅降价。线下均价虽然同比微涨2.0%,表现优于线上,但半数规格均价下滑也预示线下价格进入向下拐点。GfK预计,2024年中国家用空调市场将呈现微降趋势,零售量额将同比下降3.7%、6.2%,但有消费替换需求托底,市场仍存在增长机会。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02176

  02

  热销品类及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者在获取产品信息方式和购买决策因素方面越来越专业、理性,2023~2024年,“质价比”将成为家用空调市场的核心要素。从市场结构来看,家用空调市场各匹数段呈现出大匹数化和大挂崛起的趋势。大挂市场覆盖区域集中于三线及以上城市,在华北、华南大区占比较高,增量的大挂市场即将迎来能效快速升级期。受家中机冲击,柜机在2023年线上、线下渠道的量份额同比分别下滑至16.2%、18.7%。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19576

  从市场热销卖点来看,2023年,新一级挂机空调双线市场额份额均在八成左右,已经普及至高点;舒适送风、新风、健康除菌、智能语音挂机空调市场份额也在继续提升。在柜机市场,新一级、舒适送风、智能语音、健康除菌空调市场份额继续增长,但新风柜机在线上渠道遭遇发展瓶颈,额份额及均价都呈现下行态势。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27672

  在消费者理性对待自身需求的影响下,主打单一卖点的低价爆款成为线上市场趋势;线下市场,家电功能集成化浪潮推进至空气领域,功能集成空调迎来大发展。伴随消费者对场景化的愈发重视,功能集成空调不止需要比拼产品硬件,场景下的用户体验也是竞争的重要环节。未来空调产品在卖点可视化、集成化、个性化上仍有提升空间。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39502

  03

  亮点销售渠道分析

  2023年,家用空调市场社交电商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速高达224.1%,增速大幅跑赢大盘,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兴社交渠道正持续高速发展。下沉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速也有40.9%,相比之下,线下的超市百货与综合电商市场已进入平稳状态,增速逐渐放缓,家电连锁尚在困境反转阶段。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56275

  与其他渠道相比,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更加注重空调的省电功能。2023年,新一级在挂机市场中额占比超过九成,在柜机市场中额占比也接近八成。在可选功能上,舒适送风挂机、智能语音空调成为下沉市场亮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65522

  在社交电商渠道,新一级、新风、舒适送风、智能语音卖点齐涨,2023年额份额同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渠道特性也导致以上卖点价格竞争明显激烈,新一级、舒适送风的挂机和柜机均价以及智能语音挂机均价相比去年均有所下降。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512874928

  未来,家用空调行业发展将在价格、消费需求、渠道、竞争重点和跨品类趋势五大方面发生巨变:空调价格战激烈程度升级,空调卖点可视化、集成化、个性化仍为消费者追求点,渠道表现分化、电商平台布局开始转变,软件竞争将成为弯道超车机会点之一,消费者多场景搭配需求将带来外观、材质方面的行业变革。对品牌和厂商而言,面对变局唯有主动求变,方可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