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国际市场   全球   市场   趋势  

出海|GfK全球市场趋势:2024 W3-4

2024-02-05 09:11   来源:GfK中怡康   

  欧洲市场

  德国:流媒体作品数量达千亿

  根据GfK和德国音乐行业协会BVMI的一个专项研究,2023年发表的流媒体音乐数量为2127亿,高于2022年的1910亿。该研究覆盖了Spotify和YouTube等平台上所有长度大于等于31秒的流媒体作品。52%的流媒体作品是2020年以后发布的,2010至2019年的作品占30%。

  德国:名义购买力增加,但消费意愿仍低迷

  GfK最新的购买力研究结果显示,与2023年相比,德国的名义购买力增长了2.8%,合人均增长767欧元,这意味着每个德国人平均有27,848欧元可用于消费、住房、休闲和储蓄。GfK专家Filip Vojtech解释道:“由于时局的不确定性,德国人的消费意愿仍然低迷。”

  德国: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根据德国官方说法,2024年德国的经济将出现轻微增长,德国联邦银行估计的GDP涨幅为0.4%。这一假设是建立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之上,因为此条件对德国出口和国内消费的逐步回暖至关重要。然而,GfK提醒:“这是否能令消费者情绪持续改善,还有待观察”。

  德国:2月消费情绪将重回低迷

  GfK与纽伦堡市场决策研究所(NIM)近日发布的月度调查数据显示,德国消费者信心出乎意料地从1月份的-25.4降至-29.7。年初,消费者储蓄意愿升至自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叠加收入预期与购买倾向的减弱,导致消费者整体信心下滑。NIM消费者专家Rolf Buerkl在谈及此调查结果时表示:“消费情绪持续复苏的希望在1月份就已经破灭了。”

  德国:大型学校拉高所在地年轻家庭占比

  根据GfK的人口结构数据,埃朗根的年轻家庭占比达19.36%,在德国排名第三,仅次于雷根斯堡和维尔茨堡。GfK专家Nicole Lahr解释道:“排名前十的所有地区年轻家庭占比都至少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5%,部分原因是由于这些地区有大型大学。”

  德国:著名刑侦剧观众人数减少

  2022年,德国著名电视剧Tatort(中译名《犯罪现场》)的平均观众人数为870万人,然而到了2023年,这一数字降至850万人。此数据的统计依据是GfK的AGF小组收集的线性广播数据,涵盖5400个卫星和有线电视家庭的代表性样本。通过与尼尔森IQ的两个小组合作,AGF数据如今还囊括了使用电脑或移动设备观看直播的观众人数。

  荷兰:有机产品购买需求持续上涨

  荷兰有机行业协会Bionext表示,根据GfK数据,有机产品的销售额在过去两年中增长了42%。蔬菜、水果、乳制品和肉类的需求量巨大,几乎占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三。GfK表示,如果有更多的供应,选择购买有机产品的消费者还会增多。

  荷兰:Threads已有80万用户,仍落后于X

  Meta(原Facebook)推出的Threads(社交媒体应用)于2023年12月14日在荷兰上架,目前已有约82.9万用户,而X(原Twitter)在荷兰的用户约为670万。自被Elon Musk收购以来,X一直在苦苦挣扎,如果X消失,许多用户可能会转而使用Threads。作为Meta提供的一项服务,人们可以使用他们的Instagram帐户登录Threads,这比使用Bluesky等其他替代方案登录更为便捷。

  西班牙:盗版商品每年造成15.11亿欧元损失

  欧洲知识产权局(Europ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发表的报告显示,西班牙每年因盗版行为损失15.11亿欧元,相当于该国总销售额的6.7%,这笔钱足以支撑15,044个工作岗位。其中时尚、化妆品和玩具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此外,GfK盗版和数字内容消费习惯观察板块数据显示,数字盗版使该国国库损失了25.59亿欧元。

  西班牙:2024年全球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前景乐观

  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被视为年度最为重要的科技盛会之一。GfK认为此次盛会为展望2024年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的复苏提供了良机。GfK专家Ines Haaga表示:“我们建议零售商与制造商确保他们的品牌保持消费者导向,并专注于提供物有所值的功能。”她强调说,当前的市场环境依然充满挑战。

  法国:Switch热卖得益于其游戏

  任天堂游戏机虽然并未走在技术前沿,但GfK数据显示,其在法国的市场表现仍然良好,这主要得益于塞尔达系列游戏。2023年,任天堂在法国卖出了85.5万台Switch,将Switch在法国的总销量推高至800万台。此外,在法国销售的所有实体游戏中,超过半数(55%)是Switch游戏。

  法国:欧洲图书市场呈现不同发展趋势

  GfK数据显示,欧洲南部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的图书销量已超过法国、英国和爱尔兰。2017年,葡萄牙的读者数量尚落后于上述其他国家,然而自那时起,投入阅读的年轻消费者增多,促使2022年该国的图书销量同比增长12%,2023年同比增长4%。

  法国:漫画市场出现下滑

  GfK在1月25日的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上发布的数据显示,相较于2022年,法国市场2023年的漫画市场规模出现了18%的下滑。然而,法国知名漫画出版商Glénat的编务总监Satoko Inaba表示,在通货膨胀及新发行速度放缓的背景下,“这种下滑实属意料之中”。

  意大利:新出版社崭露头角

  GfK数据显示,意大利图书市场在2021年实现了20.5%的同比增长,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预计将取得24.1%的增长。在这一积极的经济背景下,Marco Bolasco创立了新出版社Topic,其主要出版方向包括美食、科技、科学以及面向大众的读物。

  希腊:多行业未明显受到高通胀率影响

  在希腊,包括超市、服装、酒精饮料、手机、餐馆、化妆品、奢侈品和汽车在内的许多行业似乎并未体现出高达8.7%的通胀率的显著影响。GfK数据显示,2023年希腊智能手机销售额增长至7.43亿欧元,同比增幅达16.5%,销售量增幅约为2.7%。

  APAC & META市场

  中国:科技公司在CES中大放异彩

  今年1月9日至12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上,科技公司大放异彩。今年展会重点聚焦于人工智能这一前沿科技。GfK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正在向智能手机和家用电器等硬件扩展,专家们预计中国将在这一领域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