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AWE直击 | 2024小家电:点点滴滴追求本质

2024-03-20 09:51   来源:奥维云网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在上海盛大开幕,本次会议依旧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此次参展的品牌商却更多表现出对2024年小家电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从点点滴滴中我们看到了品牌的谨慎及理性。无论是产品宣传,还是场景搭建都更加追求消费者的购买本质——便捷、简约、极具性价比等。下面一起来看看今年AWE小家电的重点内容:

  品类理性轮动

  细分品类屈指可数,实用品类 “显眼”主推

  在2021年的AWE小家电品牌主推中80%品牌进军新兴小家电品类,传统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电水壶等)在AWE“销声匿迹”,品牌纷纷从消费者使用的细分场景出发如早餐机、便携果汁杯、果蔬清洗机、消毒砧板等细分小家电,细分品类、品牌比比皆是,甚至很多大家电品牌纷纷圈出一个角落做小家电的营销宣传。整个环境氛围中充满浓厚的趣味性。然而,时过两年,这种趣味细分的产品和场景大大减半,场景之内又回归到了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本质,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电饭煲和净水机的产品更为多样,从理念上变成为了吃好、喝好两个最简单的本质追求。

  设计简约朴素

  从过往的“五彩缤纷”到冷静理性黑白色

  在过往的AWE博览会上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主推色系的小家电,墨绿色,大红色,大黄色等更为多样鲜明大胆的颜色,而在2024年的产品颜色上多数品牌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能让消费者感到淡雅、宁静的黑白色系特别是白色简约风单品,外观设计上圆润无棱角,让消费者感到浓厚的舒适感。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0/1710899370572

  户外主推减半

  户外产品主推尽显理性,产品主打实用

  在2023年的AWE中我们看到品牌最为重视的便是户外场景,不少品牌在场馆内惟妙惟肖地将厨房小家电产品融入到惬意有趣的露营场景中,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露营使用的小家电如户外电源、户外风扇、随行户外咖啡机等露营小家电。而在今年户外场景的宣传氛围虽有但并不多,星星点点几处之中也更加注重露营场景下更为实用性的一些家电,主推家外两用性的特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0/1710899388738

  注重产品材质

  钛金属、不锈钢材质渗入,健康理念贯穿

  除了上述我们提到的消费者在吃、喝功能性上的本质追求外,产品材质的健康理念也贯彻整个大会,其中含有钛金属材质的锅具和0涂层不锈钢材质的内胆以及竹子材质的蒸屉等都成为品牌商从健康本质理念上来解决消费者痛点的核心方法。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0/1710899400994

  跨界寻找增量

  品牌“无缝跨界”组合品类,在存量中寻找增量

  在互联网带动的线上销售和直播销售的二次冲击之下,厨房小家电的多数品类进入饱和期,品牌不得不在保证已有品类的基础之上去寻找新的增量。“无缝跨界”销售趋势品类成为品牌商更为实际有效的突围策略,在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品牌的产品陈列中,产品种类差异性较大,厨房小家电、个护小家电、环境小电器随机趋势组合,试图在饱和市场中寻找增量。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0/1710899410155

  销售脚踏实地

  与过往大不相同的是,本次AWE更像一场直播峰会

  在本次大会上我们看到,品牌商争分夺秒地努力,基本上所有的品牌都有主播在不停歇地进行线上产品销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