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AWE 2024丨国产品牌出海新机遇:全渠道零售、数字化和生态化

2024-03-21 09:13   来源:GfK中怡康   

  3月17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在上海顺利闭幕。在展会期间,为了帮助有志于出海的企业掌握海外家电市场渠道现状及发展方向,GfK推出《海外家电市场及零售渠道分析》报告,本篇重点解读报告中的海外家电零售渠道新趋势相关内容,盘点未来几年海外家电零售业的主要渠道,并进行简要的分析和对比,预判其趋势变化,希望能为计划开展或进一步巩固海外业务的中国家电企业带来启发。

  01

  未来2~3年能够成功的零售形态

  目前全球主流的零售模式和策略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全渠道零售: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等渠道整合的方式销售商品或服务;

  移动电商:专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移动端设备定制的商铺,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购物与交易;

  平台电商:大型平台为其他零售商或品牌提供线上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以便其直接向消费者销售;

  社交电商:社交媒体平台内的商铺,还可能包括与网络红人和流量明星合作的直播活动,以推广和销售产品;

  体验店:让消费者亲身体验产品的零售终端实体,多指品牌商自建且专注于消费者体验提升的独立门店;

  在线购买店内提货:为消费者提供在线上渠道购买、从当地商店提货的便利,减少了取消订单并满足客户对更快取货和可用性的需求;

  本地化店铺:小型的社区商店,主要迎合其所在社区的需求。

  放眼未来2至3年的全球市场,全渠道零售或将成为最被看好的零售形态,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保持第一。各地区存在的形态差异主要是由该地区的数字化程度、消费者偏好以及基础设施情况决定的,比如,亚太地区将更注重线上电商和线下体验店的发展,对下沉市场的本土化经营信心仍有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社交电商目前仅在中国等特定区域流行,尚未全球化。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1/1710983557514

  02

  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

  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成立16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覆盖31个省区市;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和RCEP的深入为跨境电商打开了海外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跨境电商将可能出现以下趋势:

  品牌化:根据GfK 2023年针对全球11个国家的消费者调研,在其购物决策因素中,品牌仅次于产品功能,成为第二重要的因素;另外,供应链的完善、产业带的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往品牌化去发展;

  C2B模式:随着对海外市场的了解愈加深入,客制化的C2B模式将成为可能;

  走向线下:当线上渗透到一定程度后,越发高昂的获客成本、无法获得产品实际体验等因素,将制约跨境电商的发展,于是全渠道零售的重要性将得以凸显。

  03

  实体店的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的应用

  放眼全球,线上销售已然在各地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门店的生存空间被压缩,传统商铺也在持续消失中,实体店必须证明其价值,因为只有那些最独特、最具吸引力和最流行的才能在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下生存。

  为了提高竞争力并实现持续发展,实体经济也开始适应并向着数字化演变:通过线上的消费行为数据,分析消费人群、偏好、消费区域,使线下零售商能更合理地布局自身的物流、供应链、门店选址、商品SKU,打破传统门店统一铺货模式,打造出“千店千面”,为线下门店带来新客流。同时,实体零售业态要从“产品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将店内体验作为区别于线上购物的抓手,以满足消费者期待,提升消费意愿。

  经济环境产生的不确定性以及需求急剧下滑,让各地区的零售商意识到了人工智能(AI)技术在需求预测方面的巨大优势。全球企业正致力于将AI融入零售,借助其优化流程:例如提供智能化的人员配置、库存管理,以及优化产品供应;运用于产品需求预测,可改善库存规划、减少浪费;其自主学习功能可用于改进和优化个性化推荐,丰富消费者体验,提升粘性;其所提供的可实施洞察也能协助优化定价策略以及处理供应链问题。

  04

  零售生态系统重要性增强

  面对日益激烈的利润竞争和挑战,生态化逐渐成为一个重要趋势。

  “免运费快速达”服务正悄然拉开零售企业之间的差距,不少平台开始在各个社区建立前置仓或迷你店,只为实现“短距离高时效”的配送,给予消费者即买即送的便捷体验。不仅如此,为了相对节约人工成本,许多平台也相继推出了自助式自动配送服务,消费者可选择下单后挑选附近门店或储物柜取货,不少自助服务商店更是24小时营业制。为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平台自身或与银行合作提供分期付款选项来满足消费者的预算开支。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1/1710983569173

  在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环保理念的加持下, 全球二手平台的活跃用户规模持续攀升,二手商品消费正逐渐成为电商领域的新蓝海。不少零售商乘胜追击,也在自身平台推出了回收或二手转卖的服务,甚至将服务衍生至包装、检验、产品清洁等新领域;有些地区更有政府出台政策补贴支持绿色环保的消费习惯,使再利用成为一种时尚。

  05

  依据自身条件打造海外营销系统

  在自主品牌出海方面,针对不同品类、不同市场地位的品牌是需要差异化运营的。生产制造能力强、技术储备完善、品牌矩阵丰富(尤其是拥有自主或者收购的有海外认知度的品牌)、海外组织管理能力强且资金充沛的企业,应当在强化全球化生产制造的同时,强调海外本地化的运营管理,以消费者与市场洞察为基础,建立数字营销生态系统,全渠道运营,全链路触达消费者,积极探索新渠道模式(例如跨境电商);着力自主品牌建设,开设旗舰店、体验店,直达消费者(DTC),构建与消费者密切沟通的桥梁;同时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订单履约效率,加强售后服务能力,包括旧货回收、翻新再售。

  而对于那些处于发展早期、没有电商运营经验的企业,尤其是供应链工厂,则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的全托管/半托管模式,依靠平台在营销、销售、仓储物流、售后等方面全方位的赋能,快速拓展其销售规模。